影像门诊最好患者本人去

病理诊断是目前医学实践中最准确的疾病诊断。我们的病理会诊是面向在外院进行活检或手术的患者,对病理切片进行复核,可以保证疾病诊断的准确性,以指导后续治疗。

由于来进行病理会诊的患者都是在外院做的病理切片,相关检查和手术也是在外院进行的,会诊大夫并不了解患者的临床病史和各项检查见过,也了解所看的大体情况和取材部位,但这些信息对于病理正确诊断又至关重要。因此,患者来进行病理会诊时要注意以下几点:

一、患者可携带原单位病理诊断报告,多数情况下会有取材部位信息,至少是临床取材部位。但对于大的手术标本,由于病理取材过程复杂,所有信息未必体现在原报告中,此时如需要可请原单位病理医师注明病变的病理取材部位。

二、一些病变需要免疫组化或特殊染色以辅助诊断,若原医院病理科已做免疫组化或特殊染色,患者可向原单位借染色切片拿来会诊,若原单位未做免疫组化或特殊染色,或需要补充其他染色,则需向原医院病理科借蜡块或贴于免疫组化专用载玻片的白片。对于需要染色或补充染色的病例,蜡块优于切好的白片。因此应尽量借蜡块。如果原单位不外借蜡块,可以请其切10张左右免疫组化专用白片备用。

三、办理病理会诊时不仅需要外院病理切片,还需要相关的病例资料,如临床表现、相关辅助检查及手术记录等。肺非肿瘤性疾病(例如肺结核、肺间质性疾病等)、骨组织疾病及中枢系统病变患者应携带相关影像学资料(X线片、CT、MRI)。此外,外院的病理报告十分重要,可为会诊医生提供病变的大体情况和取材部位等重要信息。因此需一起带来。无编号的切片、蜡块以及不能提供对应病理报告者,由于难以核实这些资料与病人的对应性,会诊医院可拒绝收诊。

四、不同病理会诊所需时间差别很大。会诊切片少、病变明确、不需要在做免疫组化等其他染色的病例,诊断所需时间短。通常普通会诊在办理手续后3个工作日发出咨询报告,需要加做免疫组化的病例会诊需延长1~3个工作日;做基因检测者需增加3~5个工作日。有的医院开展了特需病理会诊服务,由资深正高级病理专家诊断,不需要做特染、免疫组化或基因检查者,1个工作日内可发出报告。